close

今天可魯翔去了一家遊戲公司面試,職缺是遊戲企劃(腳本為主),先說一下來龍去脈好了。

這家公司是去年剛成立的新公司,可魯翔也投過1、2次的遊戲企劃但都沒回覆,後來有天看到他們的職缺改成腳本為主,於是我又投了一次(笑)。但這次我學乖了,我在信件附上了兩個作品連結,一個是上次寫的短篇劇情小說,另一個則是新寫的"超簡易"企劃書(內容只有世界觀、遊戲特色)。過兩、三天吧,下班後的我閒來沒事又收了一次信(白天在公司都會收信),沒想到竟然躺了一封這家公司寄來的信,不是通知面試而是試卷(這是我第三次填試卷了)。讀完企劃的簡短說明後,我打開試卷差點沒吐出口中的水,滿滿的兩頁word試題,大部份全是跟該職缺有關的問題(廢話),不過比較偏向讀過的作品之類的。花了一些時間作答完後立刻又寄回去給企劃,然後隔一天還兩天吧,就接到企劃的電話,跟可魯翔約2/9面試。掛掉電話後,我差點沒落淚,畢竟這還是第一次有面試的機會啊

(礙於隱私的關係,可魯翔就不方便公布公司的名字還有試卷。請多包含

接下來就不說廢話了,直接進入面試的部份吧XD

被一位女同事(總機?)帶入會議室後,沒多久有位男生開門遞給我一張紙叫我先填,還說等會"我們"再進來,我囧了…第一次面試碰到複數面試官,然後我心想"老大你忘了給我筆啊",還好自己包包都會準備個兩隻筆。原本以為又是基本資料要填,結果一看只有十題性向測驗,鬆了口氣XD

填完之後,那位大哥跟另一位大哥進來了,開始我們這次的面試(看來第一位應該就是寄信給我的企劃吧)。兩人坐在我正對面的左右兩邊,左邊是企劃。當下說真的,可魯翔天真的以為兩位應該如同外表這般和善,訪談也很輕鬆簡單才是…但,我錯了

也不是說不輕鬆啦,氣氛很和樂融融,企劃偶爾還會把話題帶到好笑的,但可魯翔因為太緊張,所以看起來十分鎮定,完全沒啥有趣的互動囧rz

下面大概舉幾個我記得的問題:

1.

企劃:試卷上那個短篇故事,你是在什麼情況下產生出來的idea?

可魯翔:喔…就有次站哨時很無聊,看著樹發呆,然後就蹦出這個故事了。

企劃跟大哥2號(以下稱他眼鏡好了,因為他有戴眼鏡XD)重覆了一下發呆,然後笑了笑

企劃:手機接收大自然的訊息,嗯…

(我很誠實說出這個idea真的是在站哨時發想出來的XD)

2.

眼鏡:你對遊戲企劃有什麼想法或印象?

可魯翔:加班加到死吧…

眼鏡:喔?

可魯翔:先前有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在討論,說網龍十點下班是正常的。(我真的在PTT有看到這個)

3.承接上一題

企劃:那你覺得什麼樣的原因才會有加班這情況的產生呢?

可魯翔:嗯…我覺得可能是因為討論專案的時間遠遠超出實際著手開發的時間,所以才會加班。(靠,整個超官腔的說法)

4.

企劃:你印象最深刻的單機遊戲是天之痕,可以簡單說明一下原因嗎?(試卷問題)

眼鏡:嗯,你說一下最讓你感動的原因。

5.

眼鏡:你除了MMO之外還有玩其他類型的休閒遊戲嗎?你懂我說的休閒類嗎?跑跑卡丁車那種

可魯翔:卡丁車有玩過

眼鏡:那你覺得卡丁車什麼地方吸引你?

6.

企劃:你也有玩過聖境傳說,可以說明一下吸引你的點嗎?

可魯翔:啊,我這邊有篇聖境傳說的分析書,你們可以看一下(帶來的東西總算可以用了)

眼鏡:所以你都會寫這些報告?

可魯翔:嗯,結束之後有空會寫一下(屁哩,還不是為了面試才趕出來的)

企劃:你可以直接口述嗎?

可魯翔:喔,好~#%$^%&^

企劃:嗯…下次啊,這種參考作品可以事先寄給我。

(那天問大哥您需要帶什麼文件去嗎,你自己說有其他可以參考的當然歡迎帶來,我才沒先寄的囧)

7.

企劃:你可以說明一下月費跟免費之間的差別嗎?就是兩者為何要採用這做法。

(其實我真的忘了這題企劃是怎麼問的,反正就是要我回答兩者之間的不同之類的,後來我誠實的跟他說沒想過這問題,不懂千萬不要裝懂)

8.

眼鏡:你也有玩過仙劍OL,可以說明一下嗎?

可魯翔:畫面很爛…

(企劃這時尷尬地微笑點頭)

眼鏡:還有呢?

可魯翔就大概說明了一下自己玩到哪一部份就沒玩

9.

企劃:假如今天你寫了千百個任務,結果網路上沒人討論你寫的任務,或是說沒創意、無聊、我來寫都比你好,這時你怎麼辦?

10.

企劃:你知道這職缺的工作主要是什麼嗎?

11.

眼鏡:所以對於加班這件事,你可以接受嘍?

12.

企劃:你有想過這條路最後要做到什麼樣的職務嗎?

13.

眼鏡:有沒有玩過什麼印象深刻的副本?

 

老實說還有很多很多專業的問題,但可魯翔真的忘光光了,畢竟兩位大哥毫不留情的轟炸我,完全沒有讓我喘口氣消化的時間,差點沒崩潰。眼鏡是還好,感覺有手下留情,或者該說企劃才是主力?大部份的時間都是他在提問題的,而且他的「最後一個問題」總共問了三次,我心想還會不會有第四次。然後他們就說沒問題要問了,問我對公司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的。我的天啊…都炸到沒意識了,哪還有問題要問啊,但我還是提了兩個問題。(PS.兩位大哥至少輪流問了近五十分鐘)

1.看你們在徵的其他職缺,應該是有在開發遊戲,請問預計何時會上市呢?(我問完才發覺是個爛問題,又不是記者)

企劃面有難色的說這是公司機密沒辦法回答

2.那請問美術風格是偏哪一方面的?(靠腰,我是來踢館的嗎?)

眼鏡還是說這是機密不能說

然後就結束這次開心的面試了,喔…不對,最後企劃又問了一個問題,他問我有面試其他家公司嗎?可以誠實的說沒關係,我就說兩家遊戲公司寫過試卷但沒下文,其他還有幾家資訊類的。

最後,企劃有提到,目前還不急著補人進來,但有消息還是會先通知,只是何時上班還要再確認。然後就送我到電梯了,謝謝企劃。

我只能說,事前有做一些功課是對的,至少沒有一問三不知。但企劃真的問了幾個很專業的問題,我只能誠實的說沒想過這問題所以沒辦法回答。另外企劃有說我在劇情、任務方面還算OK,只是企劃方面比較需要加強。所以…就等消息吧,基本上可魯翔是不怎麼看好自己啦,就當作是增加經驗的。但說真的兩位大哥其實人很好啦,有說有笑的不會太過正經,企劃還問我如果是正眉找我一起玩WOW,我會玩嗎?我還是跟他搖頭,因為我真的沒辦法接受那美系風格

不知道企劃會不會看到這篇文章,然後問眼鏡他們會轟的很兇猛嗎,因為我有給企劃這BLOG的連結,作品放在這邊啊囧

大概就是這樣嘍,給想要進入遊戲企劃的人一個參考,遊戲企劃真的不是像你們想的那麼美好,整天打打遊戲輕鬆賺。錯,大錯特錯,你要做的事絕不是那麼簡單,不要想說自己程式不強、美術也不強,那就選企劃好了,感覺最容易進去。如果看完這篇BLOG之後,你還是抱著這個心態,我只能勸你不要浪費時間投覆歷給企劃,這只會浪費雙方的寶貴時間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